暂退,归期不定

《梦回廊》by/不夜

☆「梦」系列周叶篇,「梦」系列所有短篇没有任何关联,唯一的共同点就是文风大约都不太正常,统一非原著向

☆神经病作者的心思你别猜,看到前面he不要高兴,看到be也不要打我,因为你不知道我最后到底是he还是be

☆如果有看不懂此文的小可爱,转文后不夜的话,可纠可捉虫勿拍,善待作者^_^





是夜,城市里灯火通明,喧闹得永远都安静不下来。

“吱”的一声急刹车,轮胎在地上带出清晰的痕迹,这辆车停在了博物馆门口。

开门,下车,关门,动作利落得没有一丝拖泥带水。

博物馆门口有工作人员等着,周泽楷向来话不多,边走边拿出自己的证件,长款黑色风衣在夜里带着神秘与冷冽的气息。

这是个外表和内心并不相衬的人。

到了文物丢失的地方,馆长和一个男人正在等着。

男人嘴里叼着一根烟,没有点燃,态度懒洋洋,十分漫不经心。

然而周泽楷不会小看了这人,警界里响当当的第一人,破案无数,荣誉无数。

虽然他平时普通的不能再普通,向来状态也都是睡不醒的样子。

“前辈。”

“呦,是小周啊。”叶修笑了笑,招呼一声,也仅此而已,“也对,这里是S市,希望我们合作愉快。”

这种文物珠宝等失窃的案件已经不是第一次了,虽说物品失窃是比不上人命关天的,也犯不着让叶修出马,四处奔波。

但接二连三的在各地发生这种事,会给警界造成不好的影响,于是警局不得不让叶修出马调查,以求早日破案。

虽说接手了这个案子,但叶修这也是第一次来现场,S市用通俗的话来说,就是周泽楷的大本营,他来这里的工作就是协助叶修办案。

“偷窃的人十分严谨,思考缜密,这一系列的作案都没有引出任何其他动作也没有惊动任何人。”叶修淡淡开口,小小的打了个呵欠。

“嗯。”

“也不知道这几次的案子是不是同一个人做的,不过我觉得同一个人做的可能性比较大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每次都是我们被动,这样可不行啊,要想想办法掌握主动才好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小周你就只会‘嗯’了吗?”习惯性的开嘲讽,调侃着周泽楷,将香烟夹在修长的手指间,叶修漫不经心的笑笑。

“前辈……”周泽楷看叶修,黑亮的眼睛灿若星辰,偏偏带上了几分无辜。

向来厚脸皮的叶修此时居然也有了欺负后辈的负罪感,有些尴尬的干咳了两声,撇开话题,“小周啊,哥来S市还没住的地方,求收留啊。”

“好。”

周泽楷的家,嗯,叶修表示不予置评。

从H市赶过来,下了飞机又被通知来博物馆,对于叶修来说已经是巨大的运动量了。

所以他草草的洗了澡,就进了周泽楷给他整理好的客房,上床没多久就睡了。

第二天早,叶修是被食物的香味吸引起来的。

厨房里周泽楷正在盛小米粥端出来,浓郁的米香在鼻尖勾引着味蕾,叶修“啧”了两声坐下来。

“小周真是居家好男人啊,真香!”

周泽楷腼腆的笑了笑,给叶修递粥,桌上放着两盘炒好的青菜,绿油油的,看着就很有食欲。

异常温馨的吃完早饭,叶修的手机就响了。

“小周啊,碗就别洗了,回来再说吧。”

“案子?”

“啊,”叶修随意的扒拉了几下头发,“最近也不是什么好日子啊,犯罪的怎么就不消停消停。”

周泽楷淡淡的笑了笑,把手擦干,拿起沙发上的风衣套上,和叶修一起出门。

这次丢失东西的地方不是昨晚的博物馆,是另一个场馆,刚建起来不久,有的展区还在装修。

丢失东西的地方,是已经整修好的十号展区,还是刚刚把东西放进去,结果这么快就不见了。

现场保存完好,可以看出来,盗窃者没有损坏任何东西,也就是说,场馆里的防盗装置他并不看在眼里。

转了一圈,失窃案件到底不是杀人事件,可以找到的线索少的可怜。

案件可以说是陷入前所未有的迷途。

周泽楷跟在叶修旁边,忽然看到叶修外套下摆有点脏了,便指了指示意叶修,“前辈,脏了。”

叶修看了一眼,顿了顿,“不知道在哪里蹭的,也不是什么大事。还是先说这里的事情吧,小周你看出什么了吗?”

周泽楷默,摇了摇头。

“还真是个难题啊,哥又不擅长破这种案子,这种案子就应该找喻文州那个心脏的啊。”

周泽楷笑了笑,不接话。

从场馆里出来,叶修说饿了,要找个地方吃饭,周泽楷默了一会儿,说他做。于是两人又打道回府,叶修还调侃道周泽楷真是居家必备好男人。

周泽楷在叶修后面换鞋进屋,脱了外套放好就进了厨房洗手,准备做饭。

叶修轻车熟路的在沙发上坐下来,打开电视。其实他没什么感兴趣的节目,只是无聊。

顺便叼了一根烟在嘴里,没点着,周泽楷家里没有烟灰缸,他不是很喜欢烟味,客随主便,好在叶修的烟瘾没有以往那么大了。

大约做了半个多小时,周泽楷就端着盘子出来,叶修上前帮忙。

“前辈,昨晚出去?”摆好饭菜,周泽楷问。

“吵醒小周你了吗?”叶修笑笑,“突然想抽根烟,身上没有,就出去买了一包。”

“抽烟,不好。”

“哥也知道啊,以前案子多,抽烟提提神就习惯了,现在抽的不多了。”

周泽楷点点头,不再多说。

一连几日,两人都处在四处奔波的状态,案子倒是没有再发生,但是为了破案,两人将以前的案子也都翻出来,然后去当时的地方进行查看。

虽然已经隔了一段时间,大约也不会有什么东西留下来,不过总能从所处环境看出什么来。又因发生案子的地方天南地北,两人这几天竟到处跑了。

最后一站停在B市,王杰希作为东道主替两人接风洗尘,顺便问起案子的事情。

叶修把烟在烟灰缸里按灭,轻哂一声,“别提了,哥就没这么烦躁过。”

“怎么了?你不是号称警局心最脏的吗?还搞不定这个案子?”

“哎王大眼,什么叫做哥是心最脏的?况且这和心脏有什么关系?”

“说吧,来找我有什么事?”王杰希轻哼一声,不接他的话。

“案子。”一直充当背景板的周泽楷此时发声,算是阻止了叶修接下来的嘴炮。

王杰希顿了顿,“B市的那件案子,当时现场就没什么线索,你们现在来能找什么?”

“看看现场呗。”叶修靠在椅背上,一副没骨头的样子,看的王杰希直皱眉头。

最后王杰希还是妥协的带两人去了现场虽然最后也确实是无功而返。

“你们这样也不是办法啊。”

“哥当然知道。”叶修狠狠的抽了一口烟,“但是作案都是随机的,唯一的共同点也就是偷的东西都价值不菲,想对症下药也难办啊。”

“那你们慢慢查吧,我手头的案子还没处理完。”

“去吧去吧。”叶修招了招手,然后招呼着周泽楷去吃晚饭。

这个时间点正是热闹的时候,然而这两个人却格外不一样,一前一后的走着,沉默异常。

周泽楷看着叶修的背影,动了动嘴,最后又什么也没有说出来。

叶修走了一段路,转过身看周泽楷,“小周啊,你说的那个地方怎么还没到啊?”

“马上,前面。”

“快到了啊,那就好,哥都快走不下去了。”

晚饭吃的很是满足,回酒店叶修就躺在床上不想起来了。

周泽楷敲门进来道:“前辈,机票,明天。”

“机票啊。”叶修这才爬起来接过机票,看了时间,“这个时间不错,可以多睡会儿。”

周泽楷笑笑,回自己的房间了。

第二天到底没能走成,案子又发生了,就在B市。

王杰希的脸色可以说是很难看了,配上大小眼看起来颇为惊悚。

叶修懒洋洋的打了个呵欠,“哥还没睡饱呢,真是的。”

“叶修你给我认真点!”

“哥这不很认真的吗?”

周泽楷在一旁看叶修,眼中明明灭灭的光叶修没有看到。

转了一圈,周泽楷忽然蹲下身,不知道做什么,叶修便道:“小周啊,是发现什么了吗?”

周泽楷摇摇头,手中拿着自己的什么东西。

自然只找到了少的可怜的线索,有没有用还是另一说。

因为突发案件,飞机票也退了,出来后也没什么可去的地方,就还是回了酒店。

叶修正准备继续补觉,周泽楷又敲门进来。

叶修也不起来,就那么看着有些迟疑的周泽楷,“小周,你有什么事就说啊,哥还想补会儿觉呢。”

周泽楷犹豫了一会儿,终于下定决心一样,开口,语句流畅而分明,笃定而不容置疑,哪里有外人说的不善言辞那般?

“前辈,这些案子,都是你做的。”他从口袋里拿出一样东西,“这是前辈的,我刚刚在那里捡的。”

叶修的脸上没有丝毫变化,依然靠在床头,笑的从容而散漫。

“那小周说说,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怀疑的呢?”

这是承认。

周泽楷眼瞳微缩,然后开口,“前辈来S市第二天,衣服上脏了,是在场馆那里蹭的;前一天晚上,你出去很久,不是买烟。”

“还有呢?”

“哪里有案子,前辈就在哪里。前辈的鞋子上,有污渍……”

叶修笑着拍手,然后坐直了身子,“小周果然观察入微。所以呢,小周是要告发我吗?”

周泽楷摇摇头,又变成那副不善言辞的样子,“相信,前辈。”

“那些事情确实是我做的。”

“不是。”周泽楷憋了半天,脸颊微红,看着叶修,那一双眸子黑如点漆,“不是你。”

叶修默。

许久后在身上摸了摸,没找到烟,也没有继续找的意思,嘴里轻哼一声,“你连这个也知道?”

“跟踪。”

叶修嗤了一声,和平常的他完全不一样,有一些自嘲的意味,“可那也还是我。”

“前辈……”

“如果你不打算告发我,就出去,不然就打电话通知警局来抓我。”叶修躺下来,拉过被子盖在身上。

周泽楷站在原地犹豫了很久,最后转身离开,还替叶修带上了房间门。

第二天早,周泽楷起来就得知叶修退房了,与此同时也辞去了警局的工作。

与叶修有关的窃案再也没有了,天南地北,海角天涯,亦是没有人知道叶修去了哪里。

五年后,在国内一个偏远的山村里。

王杰希看着消瘦了许多,看起来也病态了许多的人,语气漠然的道:“看来你已经好了。”

“你觉得我这样像是好了的样子吗?”叶修笑笑。

“周泽楷在等你。”

“有什么好等的呢?哥不过是个罪犯。”

“这话你应该亲自对他说。”

“没什么好说的,就这样吧,对谁都好。”

叶修抬起头看着天空,一束阳光打在他的脸上,使得他本就苍白的皮肤愈显透明,虚幻得没有一分真实。

光和影的分界,正与邪的对峙,到最后,其实都只因为他的喜欢。可惜,这种喜欢,终究不会有结果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不夜:说是警匪向,不过因为是短篇写的很粗糙,大概是假的警匪向吧,这篇文大概也是假的周叶文了em……解释一下,「梦」系列每篇文最后都要来这么一段好绝望【笑哭.jpg】

叶修确实就是犯下一系列盗窃案的人,至于为什么是盗窃,难不成我还要写杀人?这样结局就难写了,于是退而求其次写的盗窃案。当然,你们可以把叶修想象成“怪盗基德”,叶修盗窃也不是他的本意,只是因为他人格分裂,人格分裂出来的人格和本人格会完全相反。

致使叶修人格分裂的是他的工作,所以分裂出来的人格总有几分报社的心理,当然,这都是神经病作者的私设,看看就行了,不要当真。

至于周泽楷,他真的是喜欢叶修的,虽然描写的不多,嗯……我觉得全文里没有什么是我描写的多的hhh,不过不管是周泽楷的喜欢,还是叶修的犯罪,文中都有隐喻,毕竟是短篇,也没办法写的太多,就这样了。

至于结局,叶修是为了周泽楷想,再怎么说他也算是在逃的罪犯,周泽楷放他离开已经违背了他一向的精神,所以叶修不可能再见周泽楷。

诚如叶修所言:没什么好说的,就这样吧,对谁都好。

他并不是妄意替周泽楷决定一切,只是这样,已经是最好的了。

评论(2)
热度(14)
© 陌上浮云色 | Powered by LOFTER